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運動中醣類食物哪個好?液體V.S.固態


運動的時候,大家都說液體的能量補給包
(Power Gel)比起固態的能量棒(Power Bar)更容易由人體吸收,這正確嗎?

答案是並非完全正確,固態食物的吸收效率並不比液體的來得差。

根據20103月份Journal of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的一篇“Oxidation of Solid versus Liquid Carbohydrate Sources”,重點簡述如下:在運動中攝取醣類食物確定可提升耐力表現,無論是固態或是液體的吸收效率一好,至於液體醣類食物的吸收效率有比固態來得好嗎?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

It remains unknown whether CHO in solid form is as effectively oxidized as compared to CHO solutions."

TrainingPeaks內文簡單的說,對自行車選手而言,只要胃部OK,吃固態或喝液體都同樣容易吸收,但如果胃部不適時就只喝液體。

至於能量包V.S.運動飲料哪個好?對自行車選手而言,其實吸收效率是一樣好的。

個人小結:在高強度的運動期間我偏好喝液態的運動飲料或是能量包,放鬆或休息時吃固態的能量棒或輕食。

昇陽祝每位車友騎車快樂,藉由聰明的飲食補給大大提升續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