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我該洗車了嗎?


對職業選手而言,每天能騎到光彩煥發,綻放烤漆光芒的頂級戰駒是件快樂的事,就像一早喝杯香味四溢的咖啡令人振奮,但職業車隊是有專業技師來負責洗車,他們用專業的洗車工具如高壓水槍強力沖洗,洗車+保養+打蠟一次完成;而對一般車友在沒有專業的保養器材下,洗車可就沒那麼輕鬆了。


難道一定要洗,不能用擦的比較省事嗎?對職業選手而言,他們在競賽時會攝取能量棒、果膠或是運動飲料,時常會將車架及零件弄得黏膩,加上選手在無論任何天候都要上陣,因此在每個賽段結束後,技師都會仔細洗車並檢查零件的妥善率。

對於一般車友或是沒有重度使用自行車的族群,平日簡單的保養傳動系統如鏈條並檢查剎車即可,保養流程大約10分鐘,保養單車很重要,但我們並不需要成為車奴,單車更重要的使命是讓我們快樂的恣意遨遊。

昇陽推薦的快捷保養法:累積200公里的騎乘後,使用市售的專用洗鏈油品,利用洗鏈器來清潔鏈條、大盤、飛輪,接著再用KMC鏈條潤滑油點上鏈條。



剎車的部分更容易保養,檢查剎車塊是否磨損至安全線,若過度磨損則進行更換,最後再將輪圈的剎車面擦拭乾淨以發揮最佳的制動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是碳纖輪組使用者要特別保養輪框,由於在高速剎車時或是雨天騎乘後,剎車面會殘留剎車塊的橡膠材質或夾雜了泥沙,這些異物會在剎車作動時與剎車塊磨擦,因而產生高熱或惱人的異音,更會降低碳纖輪組的制動性能,因此各輪組廠如FSA、LIGHTWEIGHT、VISION等建議每200公里(視使用情況)來進行碳纖維車圈清潔,可分為兩個步驟:

將剎車塊拆除,以800-1000細砂紙來清潔剎車塊;碳纖輪框部分:使用乾布沾肥皂水來擦拭(勿用砂紙),可搭配市售碳纖框面清潔劑來達到更佳效果。

以下為LIGHTWEIGHT的框面清潔說明:”Regularly clean the brake flanks of your Lightweight wheels with a plastic scraper, to remove brake pad residue. If necessary use a cloth soaked in a little petrol or spirit for the remaining residue.”
「定期以塑膠刮刀來移除車圈上的殘膠或異物,必要時使用乾布沾些許的汽油來清潔框面。切記,勿用工業用溶劑或強烈的化學清潔劑,以免影響到輪圈的保固。」

那何時進行洗車或大保養呢?基本上是在雨天騎乘或嚴苛的騎乘後進行洗車,每半年固定將愛車交給車店保養,大保養時也請技師檢查鏈條的磨損情況,若繼續使用已磨損的鏈條將加速大盤及飛輪的損耗,反而因小失大。

記得,定期的保養可讓愛車保持最佳狀態,雨天騎乘後再洗車才是養車高手。昇陽全系列代理KMC鏈條及相關油品及JAGWIRE剎車零件,請洽全台昇陽經銷商,或來電昇陽 (06-2705258)。


KMC專業保養油品,3ml小瓶裝適用於環島或單車旅行

Photo:VeloNews
Chicken Cycles
GravelBi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