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SAN MARCO座墊選購指南



每個人的臀型不同,而成車上配的座墊卻是固定的,如果你無法與座墊安然相處,那麼再好的車架、零組件也都沒辦法讓你騎得長遠;沒有好座墊,單車可說只是件裝飾品。

成立於1935年的SAN MARCO是義大利老牌座墊,70多年來協助無數車手站上頒獎台。2013年共有LOTTO BELISOLVACANSOLEIL-DCMLAMPRE-MERIDAWorld Tour車隊使用,擁有世界一流的品質,更針對不同臀型來開發座墊。

德國國家冠軍Andre Greipel使用SAN MARCO Regale座墊。(Photo:Velonews)
Regale深受職業選手喜愛,有多種配色可供選擇。


換一張SAN MARCO座墊吧!那該怎麼挑呢?座墊並非愈貴愈好,而是該座墊你是否坐得喜歡。


若你第一次接觸SAN MARCO,那昇陽會推薦你從Regale開始,RegaleRegal的進化版(Evolution),這張座墊深受如Mario Cipollini(3屆環義衝刺王)Tom Boonen(2007環法衝刺王)Robbie McEwen(3屆環法衝刺王)Greg LeMond(3屆環法黃衫)Claudio Chiappucci(兩屆環法登山王)André Greipel(環西衝刺王)等選手喜愛。

追求極致輕量化的車友,昇陽會推薦Aspide系列,輕量又高支撐性。

第一步:先從尺寸開始

基本上,SAN MARCO的座墊可依尺寸區分,以寬度140mm為界,寬度大於140mm為寬版,小於140mm為窄版。通常愈細長的座墊愈輕量,較適用於競賽,但對於坐骨較寬的騎士,可能會導致支撐性不足,因而在踩踏時臀部在座墊上跳舞;而寬度愈大的座墊通常舒適性會較佳,但在重量上也略重。

所以…座墊並非愈細長愈好,而是要考慮騎士的臀型及坐骨寬度。SAN MARCO在座墊尺寸上提供多種選擇,詳見如下:

SAN MARCO座墊尺寸 (依重量區分)
款式
尺寸 ( X )
重量
Aspide Carbon FX
277 x 131mm
129
Zoncolan Carbon FX
288 x 129mm
157
Concor Carbon FX
278 X 134mm
160
Mantra Carbon FX
294 X 140mm
168
Regale Carbon FX
278 X 152mm
193
Spid Racing
282 x 142mm
208
Ponza Racing
278 x 134 mm
235

第二步:依預算來選材質


Superleggera採用全碳纖維材質。
SAN MARCO的座墊、座弓材質共可分為Superleggera (全碳纖維)Carbon FX (座弓碳纖維)、以及Racing (Xsilite複合金座弓)。碳纖維是高科技複材,具有吸震及輕量化的特性,在價位上最高;而Xsilite複合金座弓的定價則較為親民,同一款式Aspide座墊,因材質不同,價格差異可達2.6倍。

關於材質,主要取決於消費者的預算,SAN MARCO在同一型號的座墊提供多種材質選擇。

Aspide
型號及特色 (依重量區分)
型號
特色
重量
價格
Superleggera
座弓及底座為全碳纖
115
NT$13980
Carbon FX
碳纖維座弓
129
NT$7680
Carbon FX Protek
碳纖維座弓,增加座墊的矽膠材質,並且強化座墊的耐用度
131
NT$7480
Carbon FX Triathlon
碳纖維座弓,專為三鐵選手打造
158
NT$7880
Racing
Xsilite複合金座弓
164
NT$5380
Protek
增加座墊的矽膠材質,並且強化座墊的耐用度
166
NT$4580
Glamour
女性專用,座墊較寬且短
193
NT$4180
註:Xsilite複合金比鈦合金更輕,強度更佳。
Concor為波浪型座墊。
女性專用座墊較寬且短。

第三步:座墊形狀&開洞式(Open)

SAN MARCO的座墊可分為波浪型(Waved)及平面型(Flat),波浪型的座墊較容易讓使用者固定騎姿,例如Concor就是波浪型;另外,平面型的座墊較容易讓使用者向前或向後的改變騎姿,例如Zoncolan就是平面型。

波浪型V.S.平面型,主要取決於使用者的騎乘習慣,喜歡單一甜蜜點的就選波浪型。


SAN MARCO提供開洞式選擇。
關於開洞式,許多醫學專家表式開洞式或開槽式的座墊可以減少騎乘時所導致的會陰部壓力,但現今多數職業選手還是選擇傳統的座墊。是否選擇開洞式設計,取決於你對泌尿科學的認知。SAN MARCO座墊有許多款式都提供開洞式選擇。


那到底甚麼是一張好的座墊呢?基本上就是你久坐在座墊上,卻渾然忘我你已經在那狹小細長的座墊上好幾個小時了。

SAN MARCO不僅有一系列專業的座墊,更推出經典復刻版,適合搭配於鋼管車或是單速車。
Concor SuperCorsa經典復刻款。


昇陽協助你選購適合你的座墊,昇陽與專業車店合作,提供「試了才知道」方案,坐到你滿意。

相關試乘細節,請洽詢各地專業車店,或來電昇陽企業 (06-2705258)

PhotoSAN MARCO

外媒報導:
BikeRadar
Aspide Carbon FX測試報導:4顆星
"The Aspide manages to be both light and comfortable";輕量又舒適

BikeRadar
Zoncolan測試報導:4.5顆星
"Light and comfy, this saddle really will suit just about anyone";輕量又舒適,適合每個人的座墊

BikeRadar
Regale Racing Team測試報導:4.5顆星
"There’s a reason the Regale is considered a classic – this saddle embodies style and comfort";舒適與美形兼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