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誤解FTP的7宗罪


有興趣於功率訓練的朋友,有空多逛逛http://alex-cycle.blogspot.tw的部落格,Alex對於功率訓練有獨到的見解,值得參考。

Alex提到有使用功率的朋友,總是要好奇著如何測試FTP (Function Threshold Power,功能閾值功值)
註:FTP代表的是「你在1小時內可以穩定輸出最高的平均功率」,換言之,如果你的運動強度超過FTP,那你的衰退幅度會比較快;低於FTP的強度,你的運動時間可以撐的比較久。基本上,有了FTP就很容易配速了。

FTP數值在於可以評估選手的「有氧能力」,這名詞是由Dr Andrew Coggan所提出的,當初是為了釐清「閾值,Threshold」的模糊概念而創新的名詞。

FTP的重要性如下:
1.FTP是用來評估自行車耐力運動的重要數值,它可以推估出2公里個人追逐賽的能力,甚至推估出如3週環法賽的能力,FTP可說是運動能力的基礎,因此選手都想將FTP練得更強。

測量出正確的FTP後,選手在訓練時可進行更聰明、有計畫的訓練;競賽時,可以掌握更佳的配速。選手的FTP數值對教練也很有幫助,可用來追蹤長、短期的訓練壓力。此外,定期測量FTP也可得知選手的體能概況。

簡而言之,FTP可用來追蹤體能;但擁有最好的體能並不一定能贏得比賽,獲勝還要靠實戰經驗、團隊協助等。

當然,要測量正確的FTP的第1步:你的單車得裝上精確的功率計。

Dr Andrew Coggan
2004年提出以下7點用來測試FTP的方法,但這些方法都有些問題,由Alex整理重點如下:
1.只看1個功率檔案就分析出FTP
2.從不同檔案的功率分配圖(Power Distribution Profile)來推估。
3.從血乳酸測試而得。
4.1小時的高強度競賽,以NP (Normalized Power,標準化功率,網路上有人譯為應有功率)而得出。
5.Critical Power(臨界功率)的測試及分析
6.從常態訓練中較長的間歇訓練來推估
7.1小時的個人計時騎乘所得出的平均功率

那此7項方法各自有甚麼問題呢?

1點:單一功率檔難以判定功率,很可能你的功率可能改變了
2點:在訓練或是比賽的功率檔案會大大的不同
基本上,第12點的方法比較適合用來追蹤FTP是否改變,而非測試FTP

3點:如果要得出精確的血乳酸值,那你得到專業的運動研究中心。而且得到血乳酸值後,得由專人解釋血乳酸的意義。如果你有功率計,其實沒有做血乳酸測試的必要性。
4點:1小時的NP更適合用來追蹤FTP是否改變,例如你在1小時賽事的NP高於FTP5%,那你很可能要調高FTP。但NP並不等於FTP
5點:這點挺適合用來推估FTP,但建議要在固定的路線、固定的時間測試。
6點:這點適用於常在家踩訓練台練習有氧能力的車友但,會建議進行兩趟20分鐘的騎乘,以個人計時的配速進行,兩趟中間稍作休息。這很容易追蹤FTP的進步。
7點:雖然這是測FTP的黃金標準,但要在1小時的測試中配速並不容易,因此測出FTP都會偏低,此外,在現實的騎乘環境下,這並不容易執行。

事實上,幾乎難以得到100%精確的FTP,誤差在5瓦都可接受。而當你的FTP提升至少超過5瓦或10瓦以上,再來調整FTP

Alex怎麼測FTP呢?
進行最大有氧功率測試(Maximal Aerobic Power Test),之後搭配16公里或是40公里的個人計時的功率檔案,藉由兩者的檔案可以較精確的分析出FTP


SRM是目前功率計的黃金標準。

可能影響FTP測試的因素如下:
1.環境因素
2.訓練週期
3.長期訓練負荷
4.訓練壓力平衡
5.海拔高度
6.丘陵V.S.平地
7.不同品牌、款式的訓練台
8.不同品牌的單車(車架幾何的不同)以及座艙設定
9.動機

Powered by 昇陽
註:由於譯者對功率知識的瞭解有限,以上編譯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