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關於安全帽你所不知道的真相

騎車一定要戴安全帽。PhotoCycling 360 Media

這篇BICYCLING安全帽專文很有深度,以下我們擷取幾個重點:

1.單價較貴的安全帽保護效果較好嗎?
答:不,只要有通過安全認證,防衝擊效果都一樣,也就是說只要通過安全認證的安全帽,1千元跟1萬元車帽的防護效果是一樣,價差是在於外型、舒適、通風,以及空氣力學。


2.單車安全帽自1975年之後,材質上大抵EPS保麗龍為主,在材質上並沒有太大的演進,僅有少數如XPHERE品牌採用PU吸震材質。
XPHERE是市場上少數不使用EPS保麗龍材質的安全帽,改採用EPU吸震材質,乃是德國化工大廠BASF 專為德國汽車大廠Mercedes Benz 前後保桿所研製,具有高強度高吸震性能的材質。

3.單車安全帽的發明就像是汽車的安全帶,是項傑出的發明,這幾十年了守護了無數人的生命

4.單車安全帽可以救你一命,但撞擊後仍可能發生腦震盪、頭痛等症狀

5.美國在19952009年期間,單車旅行的次數提升了30%、單車通勤的次數提升了60%。隨著道路安全提升及配戴安全帽,每年因為騎單車而傷亡的人數反而降低。

6.單車安全帽在撞擊後要能潰縮,由車帽來吸收衝擊力道;若車帽沒有潰縮,則此力道由腦部吸收,很容易導致腦震盪。

7.目前安全帽使用的EPS保麗龍有一個問題,只能在高衝擊力道時才潰縮,力道較小的衝擊則保持原狀,因此仍有機會導致腦震盪。安全帽要做到耐高衝擊或是耐低衝擊標準,目前仍是未解的疑題。

8.安全帽廠商在過去數十年來,持續在外型、輕量化、低風阻、舒適性上研發精進,但鮮少在安全議題上例如材質有革命性的創新。

9.安全帽可保護頭部撞擊達85%,腦部撞擊更高達88%

總之,出門騎車一定要戴安全帽,昇陽企業關心您。

參考資料:BICYCLING (http://www.bicycling.com/sensel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